问心不问

取悦自己

[影子少年] 第五章 镜子里的我

在那之后,他们都似乎忘记我我是被他们收养回来的孩子。他们都只称呼我为戎生,或者叫我阿生。我对于他们的改变没有任何的不适应,反而应付的十分自然。这样的生活方式我太过于熟悉了,在我之前的人生,我一直是这样过来的。我的人生将会是永远的完美。

 

这个房子里充满了戎生生活的痕迹,他的房间里整齐的摆放着他日常看的书本,衣柜里叠放着他的衣服,房子里摆放着的戎生喜欢的小物件。戎先生,不对。现在是我的爸爸了。爸爸的书房里,整齐的摆放着戎生获得的奖杯,他的一切都存在着,就好像他还活在这个世界上。

 

“妈妈,今天也要去看医生吗?”我轻抚着左边脸上的绷带,通过车上玻璃的反光看着眼前的自己。

 

“阿生不觉得脸上的伤疤太明显了吗?我们去消掉更好看不是吗?”妈妈细声的安慰安慰着我,伸手将我的脸转过去仔细端详着。“嗯……近来似乎流行的是双眼皮呢,咱们再割一个双眼皮吧。唔,刘海也留长些,这样好做发型……”她的起色在这段时间里肉眼可见的红润了起来。我也有些好奇,她眼里看到的我,到底是不是戎生呢?

 

“好的,我一直都相信妈妈的眼光。”我已经没有反驳她,而是任由她将我带到医院,听从所有的安排。

 

毕竟,过去的戎生永远的留在了30岁。可是,现在的我才15岁。我还有很长的时间,可以去改变,去成为真正30岁的戎生。她也明白,所以她没有对我做出过多的要求,却一直在带着我去各种地方,去教导我如何去做一件我往日早已习惯的事情。我知道,我在她的眼里仿佛是一面镜子,照出的是过去戎生的每一件事。如果镜子不按着照镜子的主人动作,那么这个镜子就失去了意义。

 

我没有心生任何不满,反而乐于配合。因为戎生没有让我有任何失望。完美的成长经历,完美的身体,完美的荣誉墙,完美的家庭……连名字都是如此的完美。戎生,能够成为你我真的很开心。

 

我按照爸爸妈妈所安排的一切行动,却也超出了戎生在此时年龄所获得的成就。他们却没有任何不满,因为在他们看来,戎生就应该如此优秀。在这过程中,我的外貌也越发与戎生相似,毕竟我的妈妈从来没有放弃“照镜子”的行为。在这之后,房间里戎生的照片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我也通过这样的方式,看到了更多我所没有见过的戎生。

 

在这之后,亲朋好友过节的相互拜访,他们也从来不会将我藏起来,反而是炫耀般的将我介绍给所有人。我也曾遇到过戎生之前的好友,他们在看到我的时候眼神总会带着少许的惶恐,但是却碍着表面的情分依旧会以戎生对我相称。

 

戎生,你将永远以完美的姿态活在每个人的心里,你从未离开。

 

一切按部就班的日常让我感到满意,结束一天忙碌的日常如往日一般回到房间。房间里的书在我来到这里的第三年就快看完了。唯一剩下的是放在最下层的统一用牛皮包起来的书本了。

这样的包装是我在之前看书时从未见过的包装。我想这应该是戎生之前很宝贝的书本,所以我一直都没有动过。在把其他所有的书都看过之后,我终于按奈不住自己的好奇心。按照先前戎生放书的习惯,他都是将时间在前的书放在左手边。我抽出左边第一本牛皮书,小心的打开,却发现第一页的空白页上写着“XX01年戎生”。我翻到第二页,上面写满了孩童稚嫩的字体,有些字体甚至是用拼音代替上去的。

 

上面详细标注着日记所写的日期,当天的天气如何,日记的内容写的是戎生一天所发生的事情……我仔细查看了日记所标记的日期,惊喜的发现戎生的日记里的日期都是连起来的,也意味着,他每一天都会写日记,将所发生的一切,和自己的所思所想写在上面。

 

我为这惊人的发现而狂喜,我控制不住自己的双手,我的眼睛没办法从戎生所写的日记上移开。就这样,一页,一页,我看着戎生的字体从稚嫩生疏的孩童体慢慢锐变成秀丽庄正的瘦金体。

 

日记的内容在我不停的翻阅的中牢牢的被我记在脑海里。戎生的日记是在一年级的时候开始写的,因为当初老师所布置的作业就是要求一天写一篇日记。而这一习惯却被戎生留了下来。因为戎生发现了,在日记之中他可以变成一个完全不同的自己,过上不同的人生。

 

我已经在成为戎生三年了,如果他的妈妈没有记错任何一件有关的事的话,戎生在学习阶段时则一直为维持学业而努力学习,到了工作时,戎生又为了不让家中事业无人继承而不断努力学习。他的人生里,从来没有过爱情。可是,他的父母又是如此的恩爱,他们相互陪伴,相互鼓励的样子深深的烙在了戎生的眼里。

 

“我也要拥有这样的爱情。”他在日记里这般写到。

 

在有限的是时间里想得到的东西太多却不能有之匹配的能力时,只能失去一切东西来支付代价。戎生的天赋并没有有我高,可是他却有着坚定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但是他始终是人,他需要一些支持他不间断走下去的动力和支柱。所以,他在日记里勾勒出了他幻想中的爱人。

 

在他的日记里,他的爱人是一个能够与他并肩而行同样优秀的人。他在日记里写了和他爱人的相遇,相识,相知,他主动的告白,恋人会在他悲伤的时候安慰他,会在他失落的是时候安慰他,会在他成功时与他共同庆祝……这样美好的感情仅仅是存在文字中就是这般完美……曾经的我或许会仰慕的认为戎生是神,只能被放在心中念想,去模仿。可是现在,我已经没办法再去把戎生当成一个无知无觉的人偶去行动了。

 

他是一个由血肉和情感构筑成的人。

 

我是第一次如此清晰的认知到着个简单的事实。

 

在确立出这样的事实后,我开始仔细的回忆戎生对这个恋人的描述,能够与他比肩的人,会对处于困境中的他伸出援手,会只在乎他的感受,会夸赞他,鼓励他……而且,他们的初遇的场景,正是一场钢琴表演。坐在台下的戎生一见钟情台上表演的ta,在这之后戎生不断的试探,相识,相知。他再也不能忍受自己内心的悸动,在一次他和ta一起撑伞回家的路上,他没有任何准备的告白了。而ta就这样答应了,开始了一直相伴,相依,相互鼓励的时光。

戎生在日记中所写的爱人,一直用的是ta来代称,而不是他或是她。那么是不是说明,戎生对未来的爱人想要的只是符合他理想中的条件,而性别并不是问题。这样看来,那我的条件完全可以符合上,我足够的优秀甚至更甚与戎生,在他困难的时候我可以为他排忧解难,当他失落时我会用尽一切方法为逗他开心,而他的存在也完美的符合了我对未来伴侣选择的条件……如此完美的契合。

 

戎生的日记里写满了他对他爱人所想讲述的爱语,也勾画了他自己所想的未来。可能是因为当时的他还没有拥有一个真正的爱人,所以他并没有讲述他和他爱人之间的未来。可是他所求的只有一件事,永远的陪伴和爱意。如此的追求完美,我想,只有我,也只能有我才能和他相配。

 

戎生的日记里所描述的爱人从未有过生命,他却是如此的坚信和喜爱着。

 

许说闲也早在成为戎生的那一刻死去,戎生的生命再一次被延续了起来。生死之间的界限在我看来早已模糊,戎生已经成为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而许说闲已经成为了戎生背后的影子,远远的被抛在身后,踩在脚下。

 

我撑起沉重的身子,熬夜的后遗症使我的大脑昏沉,身体无力。可是当我走到浴室看着镜中与戎生相差无多的脸,精神上的亢奋让我忽视了身体的痛苦。

 

“我爱你,戎生。”第一次对着镜子中的自己吐出爱语,但是却又不是向镜中的自己告白。戎生,这一份浓重的爱意,要怎样才能传达于你呢?

 

戎生啊,镜子里的我,是你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