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心不问

取悦自己

[影子少年] 第四章 新的开始

 当月亮落下,新生的太阳冉冉升起。

 

“哥哥,可以把你的花袋子送给我吗?”那个女孩在午休的时候终于按捺不住了。

 

“只是花袋子吗?”我蹲下身和她对视着。

 

“嗯……哥哥的花袋子很好看,我想要来装我送给妈妈的礼物。”她的语气很是焦急,眼睛里透露着深深的渴望。

 

“好啊。”我没有再问下去,只是从口袋拿出锦袋,当她的面前倒出了珍珠耳坠放在手上后将其递给了她。

 

“谢谢……”她虽然伸手接过了锦袋,但是眼睛却一直望着我的手心上的耳坠。

 

我没有再看她,站起身后随手将耳坠收进口袋。

 

“哥哥。”当我转身要离开时,他还是喊住了我。

 

“哥哥很快就要离开这里了吗?和爸爸妈妈一起?”她的声音带着细微的颤抖,过于焦躁的情绪使她的声音变得尖锐。

 

“和爸爸妈妈一起哦。”我回过身低头去看她的表情,她的眼睛里满是红血丝。昨晚,是没睡着吗?我忍不住分出神去回忆着昨晚女孩僵直的背影。

 

“要怎么样,才能和爸爸妈妈一起走?”她的脸上满是渴望,一只手握紧锦袋,另一只手则向我伸出试图拉扯我的手。

 

我将手轻轻的背在身后让她只能抓到我的裤腿。

 

“要,他们看到你的价值。”我拉开了她的手,看着她呆愣的样子,摸了摸她的头。

 

“哈哈,逗你的。小花不是就要和爸爸妈妈离开了吗?”我再度蹲下,脸上扬起一个大大的微笑。

 

这个女孩,她的父母仍健在家里还有一个孩子,但是父母却把她寄养在了孤儿院。

 

“以后小花的床就不用再换来换去了,可以睡个好觉了。”我感受着掌心下女孩僵硬的身体,却毫无愧疚之心。

 

我以为事情就会这样结束,但是当下午我去到学习室时,刚抬脚走进门口时,我便察觉到他们的目光。他们试图遮掩着自己的情绪却已然摆在脸上,或许有着羡慕却带着止不住的嫉妒。

 

不论是因为什么,目光再一次回到我的身上时,我都只感到开心。

 

我刻意的放缓了脚步,坐到了与昨日少年约定好的位置后便开始观察起周围的人。

 

那个叫小花的女孩子,不见了。但是这几日和她一直待在一块的几个少女,却都分散开了。但是她们无一例外都在和周围的人说话,她们的神情各有所不同,又或许是说,目光都明显的避开了与我对视。

 

小花,真是个好孩子啊。

 

我努力挺直腰杆,试图让自己的表情看起来更自然,避免泄露出自己正在雀跃的心情。可是我还没有维持这份喜悦多久,我就看到院长来到了门口向我招了招手。

 

看来,我该离开了。

 

而当我跟随着院长离开时,我看到了昨日的少年怀里抱着书走进了学习室。

 

我停下脚步,院长奇怪的看着我。

 

“院长先生,我想去找个人。很快就好,您先走吧。”我作出着急的表情向院长请求着。

 

他了然的看了看我,挥了挥手就离开了。

 

“谢谢您。”我脸上露出感激的表情对着院长离开的背影大声的喊道。

 

我转身走向刚才离开的学习室,很快便走到了门口,但是我没有立刻进去而是悄悄的贴近门口站着。

 

他们嘈杂的声音一股的涌入我的耳朵,我能听到他们谈论的主角都是我。有对我的羡慕,也有对我的诅咒,又或许是想知道我到底做了什么才被带走的……期间也夹杂着稚嫩童声朗诵课文的声音,也有讨论着题目的学习声。

 

我没有听到那个少年的声音,他是否还是如往日一般自己一人沉默的做题,又或是向老师讨教解惑,或许又成为了另外一个人的“老师”……我对他充满了好奇,在我失约之后,他会是怎样的表现。

 

我耐不住好奇心,正起身再一次走进门口。这一次我没有像第一次一样放慢脚步去享受被注视的感觉,而是直奔目标的走向那个少年。

 

他坐在了和我约定的位置,专注的低着头写着昨天的数学册。但是上面的题目已然不同。

 

他察觉我靠近他他坐下,诧异的侧过头来看到是我。

 

“你怎么回来了?”他惊讶的表情中带着少许的喜悦。

 

“和你约好了要一起做题啊。”我回望着他的眼睛,看着他瞳孔里映出我微笑的脸。

“嗯。”他错开眼神,看回题册。但是我能看到他的注意力不再似之前一般专注。

 

“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我一直望着他,等待着他的回答。

 

“知道又如何,你不是要走了吗?”他没有看我,只是闷闷的看着眼前的题册说话。

 

“你好,我叫许说闲。”我没有回答他,他没有再回话,我又伸手指了指他的练习册上的数学题,“这道题我不会,你可以教教我吗?”

 

我依旧没能如愿看到他别的反应,他只是开始默默的给我讲起题来。

 

“……你在听吗?”他的目光终于转过来看向我了,他看着我低垂着眼的脸有些奇怪。

 

“许说闲。”他第一次叫了我的名字。

 

“嗯。”我再度扬起微笑应了下来,突然把揣在口袋里的珍珠耳坠拿了出来。

 

他疑惑的看着我手里的东西,但是回想着我刚才的沉默还是开了口“挺好看的。”

 

“它不仅好看,还很贵。”我漫不经心的笑着着他比划着耳坠,两只手各拿着一个将其按在我的两个耳垂上。

 

“现在还好看不?”我对着他试着抛了个媚眼,成功收获了他的一个白眼。

 

“你快要高考了吧。你的大学决定好了吗?”我收回了那副嬉皮笑脸的模样,将耳坠放好在手里。

 

“我没钱去大学。”他试图装出平淡的语气,可是他的眼神却一直在留恋着我手上的珍珠耳坠。

 

“告诉我你的名字。”我将珍珠耳坠彻底垂放在我们之间,就像心理医生的催眠怀表一样。我试图以这样的方式,去迷惑他,引诱他,告诉我他的名字。

 

“杨名。”他的表情有些害羞。

 

“好名字,扬名万里的扬名吗?哈哈……”我笑着摇晃着手里的珍珠。心里默念着早已从他人那知晓的名字。杨名,你真的能做到扬名立万吗?

 

我伸手抽走他手里的笔,拉开他的手掌将耳坠放入他的手心里,随着的还有一张写了电话号码的纸条。

 

我从来没有见过我的外公,但是他却在我住院的时候为了请来了老师继续教导我学习,并且让人照顾了我的饮食起居,为我交付了所有住院费用。那个电话号码就是他的联系方式。

 

母亲常说:“小闲,走在光下才不会摔倒。”

 

可是母亲晚上从不在家中,每当我询问时,所有人的答案也只是母亲出去工作了。母亲走了无数次的夜路,又摔倒了几次呢?

 

“这个是?”杨名奇怪的看着那串数字,轻声的数着字条上边的数字。

 

“1,2,3……13”他认真的盯着那串数字数数的模样,真有意思。

 

“那是我外公的电话号码。如果,你想要继续读书,就把联系他吧。”我只是把这句话留给他。

 

说完我再度低头想了想,再度伸手指了指他手上的珍珠耳坠,“记得把这幅耳坠带上。他会让你有一个妈妈,又或许让你拥有一个,外公?”

 

“好啦,记住我的名字吧。我叫,许说闲。”我站起身,对他微笑的挥挥手。

 

“许说闲,要记住哦。”看着他茫然的模样,我再度念出我的名字。

 

我不再停留,离开了这嘈杂的学习室。离开时,屋里的人却不再将实现在我的身上停留,反而转到了杨名的身上。我嘴角带着往日的微笑,快步的走向院长室。

 

扬名万里,不管在喧闹的讲台上,又或许是平凡的工厂里,又或是繁华的街道……都是扬名立万的好地方。

 

“打扰了。”我轻轻的敲了敲紧闭的院长室的门口。里面很快传来开门的声音,开门的是脸色有些阴沉的院长。

 

“谢谢院长了。”我脸色带着感激的笑容再一次的向院长道谢。

 

“快进来。”他什么都没有再说,里面坐着的正是之前要收养我的夫妇。他们的身前都放着一杯茶,看起来是刚泡好的,热气顺着杯口向上冒发出白气。

 

“小闲,东西收拾好了吗?”那位妇人有些着急的站起身来,想伸手握住我的双手。

 

“都已经收拾好了。”每次睡醒时我都会将我的被子折起放入包里。其他的毛巾又或者是别的物品我都不打算带走,不过是一次性的日用品罢了。

 

“跟我们走吧,剩下的手续我们回去商量好了再继续办。”那位妇人的先生也站起身来,他向院长简单的点头示意了一下,便轻拍了一下妇人的肩膀示意离开。

 

“这段时间多谢院长先生的照顾了。”我安抚的晃了晃妇人拉住的双手,她反应过来松开了我的手。松开双手的我向转过身正对着院长鞠了一躬。

 

之后,那位先生先行打开了门走了出去,我看到很快有另外一个身着西装的青年上前接过了他手上的包,另外还站着一个青年手里提着我的行李正在放进车里。妇人挽过我的手,和我一起走出。

 

走出之前,我在饮水机旁看到了站着的小花。她的眼睛里装满了眼泪,右手紧紧捏着我送给它的锦袋。

 

小花,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怎么能随意拿走呢?

 

我不再回头看她,而是会扶着我的新母亲,走向开往新生活的车。

 

早在来到这个孤儿院之前,他们就给我看过这个孤儿院所有人的情况和名字了。毕竟,这个孤儿院的主要资助人里,就有这对夫妇。

 

戎氏集团的董事长,戎趁,他的妻子,杜秀隽。我都知道啊,一开始就知道。毕竟,当初我所居住的房子,就是在戎氏集团名下的秀君丽水处购买的。而我的父母带我出席过无数次的宴席,我早站在离他们最远的地方看过他们无数次。

 

但是,我记忆最深的还是当时杜夫人挽着的少年郎。那是我见过最耀眼,最完美的人。他的姿态永远挺拔,脸上永远带着得体的微笑,与人交谈时优雅的谈吐……他的一切在我看来都是绝对的完美。

 

我只有在宴会的时候才能见到他的身影,而他的身边总是有父母相伴,又或者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我的年龄与他相差甚多,他的世界仿佛和我隔了一整个宇宙。

 

可是自我在医院遇到戎氏夫妇之后,再无见过他的存在。我不禁开始回忆起那日在医院遇到戎氏夫妇时他们泛红的眼眶。现今,他们选择领养我的原因已经不言而喻了。

 

戎生,我似乎再也不能见到你了。

 

“小许……小许。”杜夫人看到我走神的模样,伸出手轻轻的碰了碰我的肩膀。

 

“嗯,夫人。怎么了吗?”我侧过头对上杜夫人关切的眼神。

 

“阿生……不,小许。我们还没有把你的户口办理到我们这,我们在想,小许你也已经是我们的孩子了,要不要……”杜夫人的语气温柔,但是声音却在颤抖。

 

“夫人……您的意思是?”那一声阿生让我明白了她未说完的话。可是,现在还不是时候。

 

“秀隽。”坐在前方副坐的戎先生打断了她的话。

 

“哎,好孩子。咱们到家再说吧。”杜夫人虽然不再言语,但是看向我的眼神中却一直带着满满的期待和满足。

 

“先生,夫人……少爷,到家了。”司机的语气带着些许的古怪。

 

“阿生……”我听到杜夫人的嘴里再一次轻轻的念着戎生。

 

“快下来吧,孩子。”戎先生亲自为我打开了车门。

 

“谢谢您。”我没有做出一副受宠若惊的样子,而是简单的道谢后下了车。

 

跟着他们走进屋里,换鞋时,我果然看到了鞋架上摆放着第三个人的鞋子。有属于他的拖鞋,皮鞋,运动鞋……而其中的那双皮鞋,我正是在宴会上见到过戎生时穿的。

 

戎生,我是不是,来的太迟了?

 

“小许,快来坐。”杜夫人在我愣神的时候已经坐到了客厅的沙发上,她拍了拍身边的位置,示意我坐到她的身边。

 

“好的,这就来。”我没有拒绝她的意思,毕竟有些事就是要贴近了,把心掏出来讲才最真诚。

 

我走过去在她的身边坐下,将桌子上佣人刚泡好的茶水倒出,用手碰了碰杯壁。

 

“夫人,茶水还是很烫,要小心。”我小心的将被子放在她身前杯垫上。这样的合适的摆放,或许往日里戎生也是这样坐在夫人的旁边,为他的母亲倒下一杯热茶吧。

 

“啊,好孩子。”杜夫人在轻声应了之后却没在说话,而是望着身前冒着热气的茶。可是我能看到杜夫人的眼神变得越发热切。

 

“孩子,这是你要入户的资料。”戎先生不知什么时候坐到了对面的椅子上,他将一份文件放了过来。

 

我双手拿起那份资料,上面沾着的照片是我,可是名字却不再是“许说闲”,而是另外一个名字,“戎生”。

 

“好的。”我在仔细查看过上头的资料后毫不犹豫的将这份资料递回给了戎先生。

 

“看清楚了吗?”他有些诧异,但是更多的是笃定。

 

“我清楚了,爸爸。”我知道他所说的意思,为了让他更明白我的想法,我知道我必须作出一些改变。

 

“好,好!我们的儿子回来的,秀隽。”戎先生的表情很是高兴,但是他的眼眶却红了。

 

“阿生,我的阿生。我就知道你会回来。”杜夫人则立即侧身抱住我,不断重复着念着戎生的名字。

“嗯,我回来了。妈妈。”我自然的回抱杜夫人。


评论